墙角一只槑

凌寒独自开/短暂路过/有缘者阅

缠心间【01】程家嫋嫋


如果凌不疑没有经历孤城惨案

如果程少商在父母身边长大

【聪慧傲娇小女娘❣️张扬骄傲小将军】


少年少女,势均力敌,你来我往,双向奔赴


❗️禁二改商用,转载请标明作者出处

❗️剧版设定为主,平行世界独立中长篇

❗️全文9w3已完结,纯甜文

❗️灵感来源原著163章片段:


“这六年我总做一个梦,梦见父母兄姊都好好活着,从不曾有过灭门惨祸;我去你家提亲,你答应了,然后我们欢欢喜喜的做了夫妻——”

霍不疑一定会是整座都城中最英武开朗的青年,他们还会在灯市遇上,不过这一回,他不会再有顾虑,而是大大方方的走过来,而自己一看见他的脸,必会大发花痴。


【01】程家嫋嫋


“砰!砰!”

蒲扇般的大手重重拍门,伴随着粗犷的喊声,“嫋嫋?嫋嫋!”

半晌,里头才传来一声又娇又凶的回应,“干嘛呢,催命呢?!”


程始推开库房门,被灰尘呛得直捂鼻子,“过会儿就该出发了,你还没收拾完呢?”

闻言,程少商从一堆大小不一的木箱中抬起头来,满身尘土,头发毛糙,“这都是我的宝贝,保命的,一个都不能少!”


程始一看,女儿已整了八大箱自个儿的发明和珍藏,跟他们夫妻和两个儿子加起来一般多,哭笑不得,“咱们这是回家,又不是换个地方打仗,你带这些机关武器作甚?”

回都城那个家……少商不免想到五岁之前在大母和二叔母手下讨生活的日子,低声嘟哝,“回去,还不如打仗呢。”


程少商和龙凤胎兄长刚出生时,程家大母听二叔母葛氏撺掇,以孝压制程始与萧元漪,要强留下一个孩子在身边,说什么挡灾。

彼时突传紧急战报,镇守孤城的霍翀将军遭戾帝大军围攻,求各方支援,萧元漪刚出产房,没有时间与君姑争辩,只得暂时留下女儿,驰援孤城。


这一留就是五年。


五年里,程大母和葛氏有意无意地、将对萧元漪的嫉妒不满都发泄在少商身上,衣食住行,无一上心,养得少商瘦弱体虚不说,来往的那些个嘴碎亲戚,说她“无父无母”,是“没人教的野孩子”。

少商两岁记事起,记忆中最多的,便是自己躲在厨房角落,一边哭,一边偷拿程大母吃剩的干饼充饥。


许是母女连心,萧元漪头几年常常睡不稳,梦到幼女哭嚎。

可前线艰难,养在身边的程少宫都常挨饿受冻,怎么想,女儿还是放在老家好些。


战事初定后,某夜萧元漪做了个女儿病弱夭折的噩梦,第二日就叫义妹青苁带一队女兵回乡,不管程大母和葛氏如何哭嚎谩骂,强硬地把少商抢回身边。


再见女儿时有多心疼,只有萧元漪自己知道。


如今少商就要及笄,在父母身边的十年,作为老幺又是唯一的女娘,最受亲人疼爱。

即便过去受的苦都被加倍补回来,但她有些坏习惯就是那时养成的,比如贪吃。


好在边城随军虽辛苦,也少了许多规矩束缚。

少商不爱习文女工,也不善动武刀枪,却在工匠之技上有极高的天赋。


起初萧元漪还头疼她的教养。

可少商发明改良的器械,十有四五能用于军中或农事,帮着父母立了不少功,甚至间接救了许多人命,在军中的名声都快赶上长兄程咏了。

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功劳。


如此,萧元漪也就不再管她,只叫她晓得基本的规矩,能应付一般人情往来即可。


“你愣什么呢,赶紧的啊!”程始的催促打断了少商的回忆,“我让你阿兄们来帮你收拾,你去换身干净衣裳,过一个时辰就走。”


程始走后没一会儿,程颂和程少宫就过来了。

六只手比两只手快得多,少商百般纠结取舍,只带走一半。


搬箱途中,少商好奇问:“次兄,本不是说下月再回么,为何突然如此之赶?”

程颂答:“听闻是贾家舅爷偷换军械,被人检举,圣上派霍小将军捉拿,大母传书让阿父赶紧回都城,帮着周旋一二。”

贾家舅爷,是程大母的亲弟弟。


“这等大罪,有何好周旋的,”少商撇嘴,“那什么霍小将军什么来头,也忒墨迹,检举都半月余了,还不够他抓人定罪?”

程颂道:“霍小将军,就是镇国公霍翀大人的幼子,霍家四个郎君,他从军最晚,不过三年,立下战功只稍逊他长兄霍小公爷,听闻这两年很得陛下看重。”

边上程少宫忽然插嘴,“不对,你怎知道已有半月了?”

少商哼笑不答,转身上了自己的小马车。


前头,萧元漪与程始也在谈论霍家。

“这贾舅父之事,夫君可不能听君姑的。”

“我怎会不知轻重,”程始叹气,“可霍翀大人传信说,舅父出逃,霍小将军一路追捕,还未抓到,我这是该帮着去抓人呢,还是当做不知呢?”

萧元漪斟酌片刻,“便当做不知吧。”


“霍公爷怎会传信与你?”她又奇怪道,“不怕你走漏消息,或是包庇舅爷?”

“霍公爷惦记着当年咱们夫妻驰援孤城的情分,也信你我二人为人,”程始感慨,“他还告知,那检举信,就是从我们军中来的。”

萧元漪身子一正,“怎会?可查明是谁没有?”

程始摇头。


车外忽然传来一阵喧闹声,程始掀开帘看了一眼,是少商和少宫在拌嘴。

他回头,见妻子脸上柔和的神情,换了个话题,“嫋嫋要及笄了,这次回都城,得给她好好寻摸个郎婿。”


“我正发愁呢。”萧元漪抿嘴。

少商的婚事,可比贾家舅父的事让她操心多了。

“她这般的性子,受不得拘束,咱们家也就是个新贵武将,高攀不上什么豪门大家。还是找个家世相当,性格温厚的好。要是萋萋是个男儿,或是她在边城也有个一起长大的竹马多好。”

虽这么说,萧元漪已经把边城那些个武将之子都挑遍了,没一个配得上自家女儿聪颖的。


她转言道:“夫君你必然是要加官进爵的,我为你副将,无所谓官职,我想用我的功劳,加上嫋嫋改良军械农具之功,给她求个乡君爵位,日后她婚配上能顺利些,若嫁不到合适的人家,招赘上门也行。”


“夫人费心了。”程始拍拍她的手,停顿片刻,试探道,“其实,我这儿现在就有个人选。”

“说来听听?”

“是霍公爷来信上说,念着当年的事,想与你我做亲。”

可程始眉头紧皱,似对这人选不大看好。


萧元漪挑起眉毛,“霍家尚未婚配的,也仅有这两年名声鹊起的小将军,是叫霍不疑吧?即便是不承爵的幼子,论门第,我们程家也太高攀了。”

“况我听闻这霍不疑,在都城风头太过,连公主郡主都瞧不上,霍公爷怎会想到我们嫋嫋?”


“夫人猜错了,并非霍小将军,”程始摇头,“是霍翀大人之妹、崔侯夫人与她前夫凌益之子,霍无伤。”



PS:土著嫋,文中霍不疑即剧凌不疑,名字因为不想换,后文有说明!有说明!!

PPS:剧设定为主,原著补充,爱电,勿杠轻拍。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841 )
  1. 共1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墙角一只槑 | Powered by LOFTER